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通知 > 正文

审计署及省教育厅一行来校调研 信创及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量:

6月23日下午,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计算机审计处处长王昌民、陕西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等一行4人到访学校,就信创及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调研。副校长张晓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议由陕西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主持。

张晓辉对王昌民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发展规模、“11445”发展新格局和网信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网信工作,尤其注重探索新兴技术、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与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另外,信创人才的建设应切合学校的发展实际与学科特色,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持续积累,为培养高质量信创人才、促进核心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奠定基础。

网信处处长张龙为调研组介绍了学校新兴技术、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现阶段取得的成果与未来规划。经过持续投入,学校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建设、公共数据库与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试点示范。在十四五期间,通过软件正版化的深入推进,以及草堂校区国产云平台数据中心、信创育人智慧教学平台、数字化知识管理与质量评估中心等项目建设,将逐渐形成涵盖智慧环境、数字平台、师资体系、课程资源、就业保障等全面的信创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高质量信创人才培养模式。


信控学院院长马宗方介绍了学校积极对接信创行业龙头企业,通过联合编制教材、组建合作实验室等一系列举措,提前布局建筑、冶金行业信创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创建示范学院,集中科研力量培养信创人才。

建科学院书记于军琪介绍了信创领域的技术热点及其与教学衔接存在的实际问题,希望民族企业逐渐进入课堂,进入教材,进入通识课,信创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入融合。

研究生院副院长田景来、信控学院副院长李智杰、何波教授、段东立教授等分别对国产化软硬件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王昌民高度肯定了学校信创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设路径,希望学校大力支持信创工作的开展。李享阳对学校未来的信创工作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召开网信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做专题研究,做好顶层规划;二是做好信创环境的氛围营造工作;三是开展学校信创人才尤其是行业类信创人才培养工作的方案设计;四是提前谋划开展软硬件系统向国产化迁移。

与会双方就信创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深入交流。建科学院、信控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有关领导、教师及工作人员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