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通知 > 正文

信息网络中心召开校园网建设与管理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6-29 点击量:

2015年6月26日上午,信息网络中心在逸夫楼709会议室召开了新形势下校园网建设与管理技术研讨会,华为、华三、锐捷、深澜等厂商参加研讨会,信息网络中心系统运行部、网络与信息安全部和用户服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窦浩主持。

首先,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窦浩向与会人员回顾了我校校园网建设的情况,并提出本次技术研讨会的讨论主题:在仅铺设一张校园网络的前提下,实现用户对多运营商出口、多计费套餐的自由选择。

随后,各个厂商的技术人员针对此主题发表各自的解决方案。深澜公司产品经理表示使用传统的PPPOE方式容易实现,若使用IPOE方式在DNS下发、认证前后域切换IP地址方面存在困难。窦浩副主任提出是否可以在网关上实现选路,由radius后台调度,BAS设备实现准入,网关实现准出,做到联动。深澜表示此方案需要在网关上启动路由模式,会造成表项巨大的问题。华三公司技术人员表示针对此问题,他们的解决方案可以使用传统PPPOE或者802.1x标准实现,实现认证后IP地址的二次分配。锐捷公司技术人员提出,他们采取的方式为不更换IP地址即可实现选路。根据用户的选择,由AAA平台给不同的IP地址打上标签,在出口路由器建立对应运营商出口的通道,根据标签判断路由走向。这样就避免了二次分配IP地址带来的诸多问题,同时出口设备没有动态变化表项,不会造成太多压力,认证方式也多样灵活,采用web portal认证、PPPoE、802.1x等认证方式都可以完成。该解决方案在暨南大学已有成熟案例。激烈讨论之余,大家对SDN技术在校园网出口选路、安全防范、流量清洗等领域的美好应用场景达成了共识。

最后,窦浩副主任对此次技术研讨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会后各厂商能够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二是希望厂商间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合力攻破这个难题;三是希望在我校试点成功后,能够在省内高校中起到示范推广作用。他表示,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变管理为服务,将校园网出口的选路权交到用户手中,完全根据用户的需求实现认证方式、出口路由及网费套餐的选择;同时开放校园网这个平台供多家运营商选择,变线下恶性竞争为线上合理竞争,这是大势所趋,希望大家能够把握机遇。

此次技术研讨会议是对校园网建设与管理模式的有益探索,相信会对我校网络建设有促进作用,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