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通知 > 正文

我校新一代数据中心机房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9-05-05 点击量:

4月26日上午,我校新一代数据中心机房项目分享会暨能效数据中心认证授牌仪式在雁塔校区逸夫楼8楼举行。副校长张晓辉出席会议,施耐德电气公司、省内高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学者及信息网络中心相关人员等共同参与会议,会议由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昌华主持。




副校长张晓辉在致辞中表示,大学作为社会文化和精神的引领者,应当用积极的姿态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构建集智慧教学、管理、学习、科研及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校园,已经成为我校思考并实践的重要课题。提升大学的办学治校能力,数据中心不可或缺,数据中心可以说是学校信息化系统的心脏,其稳定安全运行,是学校各项业务便利开展的基石。

施耐德电气中国关键电源业务渠道管理及渠道市场部总监李纲分享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并表示,施耐德电气在与我校的合作过程中,深刻的感受到学校各级领导对信息化创新、绿色发展的高度关注,此次荣获能效数据中心认证也为教育领域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树立了典范。



随后,进行了能效数据中心认证授牌仪式。


媒体提问环节,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昌华介绍了我校数据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数据中心机房要承担学校所有的业务数据及网络中枢,不管是从网络安全还是从信息化承载来说,都是学校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化基础设施。所以无论是在前期规划,还是在实施过程中都在不断地进行完善,并根据我校多业务融合的需求,以技术适度超前,容量适当冗余为建设思路开展工作。项目在提倡可用性、可靠性的同时充分考虑到了数据中心的节能措施,严格把控机房温度,将电源转换效率提升到96%,同时采用冷通道封闭技术,对发热设备进行针对性制冷,从而实现绿色、节能的功效。管理方面,数据中心采用先进的管理监控系统设备及软件,实现电源、空调等集中管理监控,通过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和通信设备的安全性,实现机房的管理自动化、运行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在简化机房管理人员的维护工作的同时,为数据中心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提供保障。



数据中心机房作为学校重要的核心设施设备存放和运行的物理空间,是所有信息数据集中交换和存储的总枢纽。此次绿色数据中心参照国家A类机房标准,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和建造,始终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于其整个项目建设中,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实施,从整体设计、方案制定、投用建设历经16个月,期间反复论证,我校更新技术方案达41版。该项目的实施,是我校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我校今后的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新落成的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