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通知 > 正文

网信处召开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项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3-26 点击量: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为扎实开展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与网信安全的保驾护航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创造“平安十四运”校园网络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网信处开展网信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提升专项治理工作,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重要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持续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为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全面排查薄弱环节,提升我校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落实2021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323日、26日上午,网信处邀请省内5位高校网信专家来我校就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进行专项论证。专家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国栋(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网络技术中心副主任吴琳(高级工程师)、西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网络运行室主任孙骞(教授级高工)、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网络信息安全办公室主任刘志伟、长安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处网信安全办公室主任李坤伦(高级工程师)。


首先,与会专家听取了网络运维与安全部对我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现状的汇报,网络运维与安全部、信息系统与数据管理部、教育资源与技术部负责同志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专家们结合国内外教育系统网安形势与政策,对我校网信安全建设情况进行了评估,并提出了以下建议:一、理清资产、厘清边界;二、采用主动发现与自主上报的方式开展在线资产运行监测预警;三、建立包括日志、流量、态势感知、管理制度、人员配置等在内的日常安全运营体系;四、尽可能减少暴露面,建立立体纵深防御层次。

最后,与会专家倡议定期在高校间开展此类交流,互通安全保障经验,共同面对网络与信息安全面临的压力与挑战。